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

智慧製造逐漸的實現了人類的價值

在這個講求生活品質的時代,工作,尤其是工廠內的工作,往往被視為「必要之惡」。試想,在生命的黃金歲月裡,工作時數長達三分之一,甚至更大的比例。要是工作還盡是單調乏味、毫無建設、日復一日的讓人感受到虛度光陰,那麼,忍耐度日、追求小確幸甚至於逃避工作,不難變成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的想法。

其實,在歷史的長河中,工業化大量製造可說是人類進步的里程碑,至少它讓人們在物質上不再匱乏。但於此同時,大量製造卻也把生產者的自由給綁住了,它讓人「物化」成機器、成為被奴役者。另一方面,消費者精神上的自由也同時被綁住,消費行為變成只能從少數選擇中,選擇相對比較不那麼討厭的商品,而無法隨心所欲的訂製真正滿足自己的東西,更無法訂製展現自我價值主張的獨特商品。

雖然近年來,隨著互聯網的興起,在虛擬的資訊面上,以往的限制逐漸被打破,創新有了沃土。然而在現實生活中,人們依然被工作綑綁,每個人只能按標準作業流程去做那些日復一日、重複枯燥的事情。

但,從此刻起,一切將會有所改變!新時代即將來臨,智慧製造的「新自動化」將會解開重重枷鎖,使生產者從枯燥重複的單調工作中解脫,讓機器人代替人去做那些無聊的事,讓所有人可以發揮出身為人才有的思考與創新。而且,智慧製造的「智慧化」也會讓生產變得更加有彈性,當消費者想要與眾不同、或想要獲得心目中完美商品時,隨時隨地都可以「隨心所欲、隨欲而製」。

巨變的洪流已經開始,風起雲湧,在接下來的十年內將會完全改變下個世代的思維方式。當智慧製造逐漸得由「量變」走向「質變」,新時代屬於人類真正的工作,將會是一種,工作融入生活、融入生命、融入成就的自我價值展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